在LinkedIn上看到一个帖子问“金融和会计背景且有SAS知识的学生是否很难找到SAS程序员的工作?”,第一位回复的是SAS公司资的深培训师 Cynthia Zender,回复内容非常专业具体,值得一看。

Cynthia Zender 说每当她的学生提出类似问题时, 她的答复是:上招聘网站 Monster.com 或者 Icrunchdata.com 看看即将投身的领域在所在地区都需要什么样的SAS技能和经验。

假如你只知道 PROC PRINT, PROC FREQ 和 PROC MEANS,其他的SAS产品或者技术都没用过,那么你只能找到一份入门级的工作。

SAS知识和SAS经验完全是两码事。如果你看到招聘网站上要求应聘者具有 Base SAS Certification(SAS基础认证)或者 Advanced SAS Certification(SAS高级认证),那么应聘单位要求你掌握以下SAS知识:

对于想要从事统计分析领域编程工作的人员,可以考取 Statistical Business Analyst certification(业务分析师认证),这个认证的官网链接为: http://support.sas.com/certify/creds/sba.html

如果招聘信息中没有要求SAS认证,那么你需要自己去认真阅读技能要求,比如说:两年数据处理和报表制作的经验等。对于SAS编程方面的知识,可以上网站 http://support.sas.com/training 去看编程课程。

即便你不打算参加SAS的培训课程,仍然可以看一下SAS的培训网站,了解课程涵盖的主题,然后有的放矢地去自学相关课程,这是SAS给出的学习路径:http://support.sas.com/training/us/paths/index.html

另外一个途径就是访问 http://www.sas.com/success/,上面有一些SAS客户的成功案例,可以从技术、行业、解决方案等多个角度了解SAS产品在不同公司的各种应用。

最后,Cynthia Zender 引用了 T. H. White 的一句名言: Education is experience, and the essence of experience is self-reliance。教育就是传授经验,而经验的本质是自立。一个人要想进入某个行业的高端,必须通过大量的自学和实践,而不是通过培训的方式。个人认为兴趣、学习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真心想要进入这行,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早晚都能成为行业专家。 

Cynthia Zender 还向这位提问者介绍了SAS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领域:投资组合管理、银行、保险、信用卡和风险管理、欺诈监测、预算、预报、平衡计分卡、时间序列分析(例如股票趋势分析)等,此外,她还推荐了一篇SAS全球用户大会上的文章《Financial Analysis Using SAS ® PROCS》和一本书《Using SAS in Financial Research》。

还有一位叫 [Paul Higgins](http://control.blog.sina.com.cn/groups?viewMemberFeed=&gid=70702&memberID=51443200 的回复说: The key qualities are a logical, organized mindset and a love of problem-solving. (身为SAS程序员的我非常认同Paul的观点,尤其是爱好解决问题这句。)

原帖地址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