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语:作者从 Eurostat, IMF (WEO 和 IFS), BIS, OECD 和 ECB 中收集了一些关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欧元区的宏观经济数据,并定期自动更新,可以直接从 rdbnomics 包中获取,适用于进行各类研究,例如 DSGE 模型的参数估计等。

推荐人:王祎帆

链接:https://macro.cepremap.fr/article/2021-02/five-countries-data/


推荐语:本期提供了适用于 DSGE 模型的数据,自然也要提 R 中做 DSGE 的包:gecon,相比较传统做 DSGE 的 dynare(matlab),gecon 在写起来更方便,可以直接写原始模型,程序会自动进行一阶求导,并且可以享受很多 R 的优势,但这个包目前没有 dynare 那么完善,很多功能不如 dynare 方便,有待进一步开发,更多比较可见:http://gecon.r-forge.r-project.org/files/gEconvsDynare.pdf。新手无论是学习还是初步实践还是从 dynare 上手比较好,gecon 适用于有一定 DSGE 模型使用经验的使用者。

推荐人:王祎帆

链接:http://gecon.r-forge.r-project.org/


推荐语:一个很好用的免费论文关系网络可视化网站,可以根据输入的论文名称或 doi,甚至 arXiv 网址来构建论文的关联图,关联图可以交互,支持分享,而且可以导出引文。关联图使用的相似度算法采用共引用和文献耦合,而不是仅限于简单的直接引用关系。网站使用的数据库范围比较广,包含了各个学术领域。

推荐人:孔令仁

链接:https://www.connectedpapers.com/


推荐语:R Markdown 是生成报告的好帮手,但有时虽然使用了 prettydoc 中 rmd 模板还是觉得输出样式美中不足,这篇文章详细解释 knitr 中各个参数设置,代码块输出结果前缀,图片大小,dpi 等细节都可以自定义,以满足更个性化的需求。

推荐人:任焱

链接:https://www.jumpingrivers.com/blog/knitr-default-options-settings-hooks/


推荐语:平时在写 Notebook 时你对 Python 里面一大坨的 import 有多烦? 让 pyforest 来帮你解忧愁吧! 它可以通过你书写的代码, 自动在 Jupyter Notebook 里面补全 import 语句, 让你再也不必费心库的导入——而这一切, 只需通过一行 pip 命令安装这个包就好。

推荐人:夏骁凯

链接:https://github.com/8080labs/pyforest


推荐语:作为一种著名的统计模拟方法,蒙特卡洛模拟用随机数(伪随机数)解决很多计算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应用是计算定积分。本文巧妙利用与圆周率 Π 相关的积分表达式,将 Π 的估计转化为定积分计算问题。此外,历史上著名的布丰投针实验也巧妙地估计了 Π,不仅是蒙特卡洛模拟的另一个应用实例,更是蒙特卡洛模拟的源头。

推荐人:向悦

链接:https://statisticaloddsandends.wordpress.com/2021/03/15/estimating-pi-using-the-method-of-moments/


推荐语:在新冠疫情爆发一年之后,Mirai 等人开发的一款获取、展示与比较国际疫情数据的 shiny covid-19 app(https://mirai-solutions.ch/gallery/covid19/)也成为全球 Covid19 数据中心项目。这个 shiny app 不断添加和更新新的疫情数据来源,将这些数据与其他来自联合国的数据进行了对比,以便将国家划分为各大洲并在各大洲内建立宏观区域。这款应用使用直观的方式展示了不同国家最新的确诊、死亡、治愈病例人数等信息,方便使用者对疫情情况得到更全面的了解。

推荐人:任怡萌

链接:https://mirai-solutions.ch/gallery/covid19/


推荐语:通过 DBMISC 包,SQLite 数据库可以非常方便的被 R 和 Rshiny 使用。作者举了 dbmisc 包中几个函数的实例,来具体说明如何通过 R 实现在 SQLite 中获取、插入、更新数据。

推荐人:操懿

链接:https://skranz.github.io//r/2021/03/16/dbmisc.html


推荐语:今年的 shiny 比赛,截止日期是五月十四日,有兴趣可以参与,去年30%的参赛者只有不到一年的 shiny 开发经验。

推荐人:于淼

链接:https://blog.rstudio.com/2021/03/11/time-to-shiny/


推荐语:这篇文章分析了中国人起名字的规律,60年代前男性流行“建国”,60年代开始流行“红”跟“军”,70年代继续流行“建军”,80年代开始的独生子女一代拥有最多的单字名,“龙”字开始取代“军”字,90年代是"志强"跟“文杰”的一代,2000年后“宇航”登上历史舞台。文章可视化做的也很不错。

推荐人:于淼

链接:https://kontinentalist.com/stories/a-cultural-history-of-han-chinese-names-for-girls-and-boys-in-china


推荐语:xaringan 包(https://slides.yihui.org/xaringan/)可以使 R Markdown 的用户们制作基于网页的精美slides。而这篇文章将展示如何完整定做slides的外观,通过 xaringanthemer包(https://pkg.garrickadenbuie.com/xaringanthemer),可以使你仅仅通过选择一些颜色,即可快速地制作一个完整的 slide 主题。同时,该文章也会介绍 xaringanthemer 的各种插件和扩展。

推荐人:李璇

链接:https://www.garrickadenbuie.com/talk/extra-great-slides-nyhackr/


推荐语:遇见一个朋友用 Markdown 做了10年统计知识相关的笔记,并且做了基于知识点前后依赖的图谱展示,觉得很酷,也很适合写书稿。分享一下优雅写 Markdown 以及可视化增强的 VSCode 插件: (1)Marp:懒人幻灯片工具,支持 HTML 代码。(2)Preview Meraid Support:懒人流程图工具。(3)Markdown Links:懒人 Markdown 图谱可视化工具。(4)Grammarly(非官方插件):懒人语法检查工具。(5)daily anime:正经人摸鱼工具。

推荐人:苏锦华

链接:https://github.com/tchayen/markdown-links


注:统计月报每月月初发表,月底前三天截稿转入编辑阶段,当月投稿不满十篇则合并入下月(或下下月直到够数)发表。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