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R会议(The China-R Conference)始于2008 年,由统计之都(Capital of Statistics, COS)发起,联合各地高校、企业共同举办。会议旨在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分享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使用、推广、发展统计学方法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R会议起始于R 语言的讨论,后来兼容并包,积极走向更广义的数据科学领域,聚各领域的学术专家、业界精英、技术大咖、莘莘学子于一堂,让各界参会者自由、充分、平等地交流。作为国内最大的数据科学会议,R 会议已服务数万参会人员。第十届中国R会议(北京)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统计之都和狗熊会于2017年5月19日至21日联合主办,5月19日主会场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召开,狗熊会专场位于紫光国际会议中心、各个分会场位于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

一、会议概况

十载去,一剑初试锋。今年R会议迎来了第十个春秋。在这十周年之际,R会议(北京)也走出了人大、北大,第一次走进了清华的校园。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统计之都和狗熊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懒投资、卓铭保险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协办,以及elastic、RStudio、同盾科技、KUANG-CHI等的大力帮助,同时IT-大咖说也为会议的精彩演讲提供了视频以及照片支持。本届R会议共有3000人报名参加,在这几天的时间中,诸多同仁们同赴盛筵,共襄壮举!

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本届R会议分会场数量比以往有了更大的突破!本次会议共设30个会场153场演讲,覆盖医疗健康、公共卫生、生物信息、消费金融、量化投资、工业工程、智能制造、软件工具、计算平台、概率统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城市规划、社交网络、政务数据、商务统计、人文社科、心理学等诸多数据科学话题。此外,本届R会议还增设了狗熊会专场,围绕数据科学在业界的实际应用,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演讲。

二、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共设30个会场,包括1个主会场,1个狗熊会专场及28个分会场。主会场演讲嘉宾包括诸多学术大牛、业界大咖等;狗熊会专场邀请了国内广告、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精英前来演讲;分会场包括资产管理专场(懒投资冠名)、智能制造专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冠名)、消费金融专场(同盾科技冠名)、医疗健康专场(卓铭保险冠名)、城市数据专场、人文数据专场、数据科学与工业工程应用专场、生物信息专场、医学与基因组学专场、汽车联网专场、统计理论专场、人工智能与量化金融专场、计算平台专场、软件工具专场、工业制造专场、Genomic Data Analysis in Bioconductor专场、R软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专场、大数据人才培养专场、统计理论专场、可视分析专场、商务统计专场、文本挖掘专场、深度学习应用专场、心理科学专场、语言智能与产业应用专场、机器学习专场、社交网络专场、公共卫生专场,涵盖数据科学领域之广,为十届R会议之最。

1.主会场

会议致辞

会议首先由会议主席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2015级博士生姜瑛恺致辞。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支持会议的志愿者以及主办方表示了感谢。

会议致辞1

此后致辞的是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军教授,刘军教授表明了清华大学对于数据科学的支持,并阐述了当前数据科学的重要意义,也表达了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能够跟紧时代步伐的希望。

会议致辞2

嘉宾演讲

在会议的开幕式结束之后,嘉宾们展开了自己的演讲。在上午的演讲中,王永雄博士围绕医疗健康研究讲述了目前重要医疗卫生数据模型、数据的重要性;刘军教授为我们描述了如何利用统计学方法和模型处理基因组大数据;李航博士则分享了目前华为在产品、服务智能化等方面所推动的研发发展。在下午的演讲中,郭建华教授讨论了如何建立统计学模型并应用在文本挖掘领域;宗福季教授则围绕迁移学习问题为我们展开演讲;最后,邓一硕先生结合经典案例,讨论了投资工具如何帮助我们实现自身财富保值增值。

嘉宾演讲1

嘉宾演讲2

圆桌讨论

主会场演讲结束之后,各位嘉宾共同讨论了目前统计学科的机遇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为现今投入统计事业的青年学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讨论的最后,大家针对如何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互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本次主会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圆桌讨论1

2.狗熊会专场

5月19日下午,狗熊会专场在清华紫光交流中心二楼宴会厅顺利召开,狗熊会政委常象宇主持了本场会议,狗熊会CEO总裁李广雨、狗熊会熊大王汉生教授先后致辞。本会场聚焦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我们讲述了R语言在各行各业中精彩的应用。

狗熊会专场1

狗熊会专场2

狗熊会专场3

狗熊会专场4

3.分会场

5月20-21日,28个分会场的153场演讲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数据科学同侪们畅所欲言,演讲者既有在校学生、教师,也有业界诸多人士,会场话题包括资产管理、智能制造、消费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

分会场1

分会场2

分会场3

分会场4

分会场5

三、资源下载

获取会议资料方式:关注“统计之都”公众号,并回复“R2017”,即可获得演讲幻灯片下载地址。

四、会议后感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相信十年前筹备第一届R会议的那群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触。这十年里,很多人经历的是官冗从、落尘笼、簿书丛,感叹的是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十年前的他们想不到今年能开第十届,十年后的他们也记不清是否真的想不到。总之,这十年里每年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放下所有的事情,去筹备当年的R会议,队伍越来越大,嘉宾也越来越多。不敢说每年都很成功,但是每年都在进步,也一直坚持做“专业、人本、正直的统计学服务平台”。细细思量,吸引大家的好像不是二月杏花八月桂,而是洞庭柑、东阳酒、西湖蟹,催促大家的好像也不是三更灯火五更鸡,而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不知不觉中坚持了十年。

翻看今年会议的演讲列表,猛然发现第一届的演讲者出现在这次演讲列表的只剩下一个人,不再有钉子户了。每年都会有新的前辈和同仁纡尊莅临,也会有新的年轻人扛起大梁,中国R会议似乎走上了一个可以自动学习、自我更新的轨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统计之都虽小,但一刻未忘推动统计学发展的理想,终日乾乾、如履薄冰。再说下去就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了,正好这次会议来到了美丽的清华园,这也是北京的R会议第一次离开创始初期的人大、北大,进入了全新的环境,也开始了全新的模式。在这个十年之际,我们庆幸未忘初心,也期待更新的未来。

五、筹备委员会成员

筹备委员会成员1

筹备委员会成员2

筹备委员会成员3

主席: 姜瑛恺

副主席: 汪子栋

秘书长: 于嘉傲

秘书团: 邓金涛、冯璟烁、蒋斐宇、雷博文、李艺超、李宇轩、林毓聪、王健桥、王小宁、王毅然、徐崇元、徐嘉泽、闫施、杨舒仪、杨洋、张心雨、朱万闯

志愿者: 毕嘉辉、蔡利、蔡振帝、常皓、常勤缘、车明佳、陈坤博、陈玲玲、储奕宇、戴庭萱、单娜阳、丁宗巨、董安澜、董航、杜国栋、甘释宇、高彬、耿瑞轩、龚欢、郭瀚民、郭文魁、韩辰、胡贵平、胡涛、黄维佳、黄伟清、姬生翔、贾册、李浩然、李杰、李祺、李婷婷、李雨霏、梁骞、刘朝阳、刘漩、刘燕、卢剑秋、卢少强、卢心笛、吕学远、马宁、苗定豪、倪丹、欧阳志成、秦宇婷、邱雅娟、商丰瑞、汪洁、王尔实、王琦轩、王秋皓、王通、王欣薇、王雨洲、王昭、吴鹏、熊竹清、杨坤、姚启坤、于金萍、余丽珊、袁正、苑斌杰、翟頔、张翰宇、张家齐、张谦、张若帆、张思韫、张文轩、张晓宇、张怿良、张玉晨、张园园、张卓然、张紫嫣、赵永芳、郑浩天、周美孜、周璇、周艺、朱珂、朱淑怡、朱叶、朱之恺

R会议官方网站:http://china-r.org

六、会议花絮

来一次清华校内的旅行

来一次清华校内的旅行

听一场不可多得的演讲

听一场不可多得的演讲

看一回群英荟萃的晚会

看一回群英荟萃的晚会

本次晚会共设十个节目:1.R会十周年独唱(人大合唱团二团团长张欣宜独唱,伴奏:叶征);2.燕园情(二重奏:叶征、赵秦-北大手风琴队长);3.梁祝(叶征独奏);4.东北风情组曲 (赵秦独奏)5.G大调弦乐小夜曲(清华手风琴队三重奏);6.G弦上的咏叹调 (清华手风琴队四重奏)7.打虎上山 (清华尹说独奏)8.琅琊榜 主题曲(清华尹说独奏)9.清华大学校歌 (叶征和清华手风琴队八重奏)10.在多年以后(北大仇心诚独唱)

吃一顿欢聚一堂的盛宴

吃一顿欢聚一堂的盛宴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