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议概况

第十届中国R会议(上海)暨华东地区数据科学会议于2017年12月2日至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统计之都联合主办,并得到了知几基因、长江众创和IT大咖说的大力支持。会议共设有7个会场,38场主题报告,覆盖深度学习、工具与应用、量化金融、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共吸引了来自700多个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超过1300位数据科学爱好者前来参会。

sh

sh

二、会议内容

1. 会议致辞

本次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与精算学系主任吴贤毅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吴主任致辞时表示,是大家的热情参与成就了此次R会议,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数据科学爱好者的会议。他认为,R语言是计算机与统计的密切结合,在人工智能到来的时代,又是与各个领域的一次密切联系。R语言作为一种“开源”软件,在未来人类应用与创新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sh

随后本次会议组委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新宇为大会致辞。主席对于此次会议的概况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浅谈自己与R的故事,并对主办方、赞助方和辛勤工作的组委会、志愿者表达了感谢。

sh

最后,先锋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EO林祯舜博士也对本次会议做了致辞,他代表统计之都回顾了中国R会议的举办情况,并感谢了汤银才老师、赞助商、组委会成员以及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

sh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接下来开始主会场嘉宾的演讲。分为上下午两场,主要简介如下:

2. 金澈清:海量轨迹数据分析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澈清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轨迹大数据的聚类分析,通过在内存之中构造概要数据结构来实时分析聚类结果,以及一种轨迹异常检测方法,通过特性分组可以高效地在轨迹流中检测离群点轨迹。

sh

3. 孙繁荣:打造数据中央厨房,助力大数据创业

上海长江时代众创空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TO,孙繁荣先生,介绍了一种由长江众创提供的一站式数据“中央厨房”模式的数据预处理平台,帮助企业高效实现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和管理,极大地缩短产品从零到一的周期。

sh

4. 王德:手机大数据在城市空间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导,王德教授,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精细化手机数据分析成果汇总成为刻画城市运营状态的指标体系,以及相应的统计分析图和空间分布图,为城市决策、规划提供参考。

sh

5. 黄德演: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培训云平台

上海云支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云计算服务领域的专家黄德演先生,讨论了如何通过整合全球领先的云平台加上企业级的数据服务,提供一个深度学习的培训环境

sh

6. 解环宇:量化投资与统计学习

眀汯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解环宇先生,结合R语言的应用,全面介绍实践中所使用过的各类各样的现代统计机器学习技术,以及所遭遇的挑战和一些思考。

sh

7. 吴永和:R语言构筑“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永和老师从“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趋向、R语言中的机器学习包情况、基于R的机器学习包教育应用等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R语言中一系列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包, R语言中的和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包应用于学习资源、学习路径推荐以及提供相关教育精准服务,并分享一些相关教育应用的案例,以此为推动R语言在教育深度应用提供借鉴作用。

sh

8. 刘斌:如何利用贝叶斯采样器处(拥)理(抱)不确定性

南京邮电大学(南邮)计算机学院,刘斌老师,给出一种用于量化、分析不确定性的“利器”-贝叶斯采样器,将介绍如何利用贝叶斯采样器应对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模型本身的不确定性、静态的不确定性以及动态的不确定性;还将介绍如何基于贝叶斯采样器“拥抱”不确定性,即通过人为注入不确定性而使得算法“跳出”局部最优、“觅得”全局最优。如时间允许,将讨论贝叶斯与人类认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的关联关系,以及进行贝叶斯方法学研究/应用的机遇与挑战。

sh

9. 李舰:AI时代的R语言

“统计之都”核心成员,《数据科学中的R语言》作者,李舰先生,从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出发,基于一些案例,对AI时代的R语言谈一些个人的想法。

sh

10. 分会场

本次会议共设有6个分会场,共有30场报告。演讲者既有来自学界的研究者、学生,也有来自业界数据分析实战经验丰富的各行各业人士。主题包括深度学习技术、量化金融、智慧城市等多个前沿热门领域。6个分会场具体如下:

  • 深度学习专场
  • 工具与应用专场
  • 量化金融专场
  • 行业应用专场
  • 狗熊会专场
  • 智慧城市专场

sh

sh

sh

sh

sh

sh

sh

sh

三、资源下载

主会场视频回顾

可公开的幻灯片下载请点击链接:

2017上海R会PPT

四、会议后感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相信十年前筹备第一届 R 会议的那群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触。这十年里,很多人经历的是官冗从、落尘笼、簿书丛,感叹的是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十年前的他们想不到今年能开第十届,十年后的他们也记不清是否真的想不到。总之,这十年里每年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放下所有的事情,去筹备当年的 R 会议,队伍越来越大,嘉宾也越来越多。不敢说每年都很成功,但是每年都在进步,也一直坚持做 “专业、人本、正直的统计学服务平台”。细细思量,吸引大家的好像不是二月杏花八月桂,而是洞庭柑、东阳酒、西湖蟹,催促大家的好像也不是三更灯火五更鸡,而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不知不觉中坚持了十年。在这个十年之际,我们庆幸未忘初心,也期待更新的未来。

sh

五、筹备委员会成员

sh

主席: 陈新宇

副主席: 王浩楠

秘书长: 朱泓任

组委会成员: 储晨旭、宣子岳、朱皓莹、谢豪、王贺、包亚杰、冉海燕、李璐、梅秀婷、金纯远、胡忱、田淼、陈雷慧、艾丽斯、付英男、李鹏、刘博文、仲娇娇、李若晨、李彤彤、田雅慧、黄旦、张烜赫

志愿者: 初晓、吴嘉琪、吴志恒、胡舜杰、熊维佳、白晓慧、布天慈、沈佳瑾、毛悦、陈雨晴、程临峰、刘巧卓、李嘉雯、李晨祺、张慧然、王思漪、章姝姝、刘雨欣、方雨婷、朱恒成、陆艺瑄、姚元真、李晶、夏睿、王嘉佳、迟景升、张之洋、王婷、武泽文、石晓婷、吴永智、房志文、赵增荣、王福志、闫沐童

R 会议官方网站: http://china-r.org

六、会议花絮

sh

华东师范大学思群堂排队进场

sh

听一场不可多得的演讲

sh

参会老师热情交流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