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编辑部按:原文由Cathryn Carson作为主任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据科学规划教授顾问委员会共同撰写,由统计之都翻译组成员王健桥、王毅然翻译了原文的前三部分,并由王汉生、郁彬和张志华审阅。标题由审阅者所加。原文可于此分享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vacKf3查看下载。

2015年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和常务副校长启动了数据科学的规划。其中,设立教授顾问委员会负责撰写伯克利数据科学的发展报告。本文是该报告的摘要和指南。

行动理念:为什么是伯克利,为什么刻不容缓?

新的数据收集技术和数据分析的计算及推断方法正深刻地改变社会活动的众多领域,包括知识本身的产生。我们的教师看到了他们所从事的领域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的学生对大学教育提出了快速增长的要求–他们希望教育让他们更适应当今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数据密集型、计算驱动的工作打开新的概念和实际视野。在伯克利,这个世界上顶尖学者聚集的地方,从基层引发的转变正在以一种真正独特的方式徐徐展开。在这里,数据科学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和广度,然而伴随而来的是数据科学核心中一些亟待解决的挑战,这需要我们采取战略性、大规模、快速的行动。

正如教授顾问委员会报告第一部分所指出的那样,伯克利在数据科学领域有巨大的优势。从统计到计算,我们有着世界顶尖水平的教师,他们工作在无出其右的学术队伍中,不仅致力于专业内合作探究而且敢于越过专业的藩篱进行跨领域应用。在我们诸多优势学科中,从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再到工程和科学甚至职业学院,在涉及大规模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来解决研究问题的领域,伯克利都有着显著的优势。我们对保持开放和公共福祉的承诺为我们在数据科学方面许多事业奠基。与此同时,我们强大的知识范围和自由讨论的传统让我们批判性地研究数据科学如何塑造人类社会和生活。我们在这一领域中的研究生培养和支持研究的基础设施方面实现了体制创新。最后,正如伯克利数据科学研究所和快速发展数据科学本科教育计划所体现的那样,我们的教师有独特的意愿自下而上地满足全校的需求。

我们的优势就在这里,但目前来看我们还未能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我们依旧缺少充分的支持,也尚且缺少可持续的发展规划。为了保持优势、发展潜力、取得最大效益,我们需要迅速采取大规模的战略行动。作为这个领域的核心,教授们已经看到数据科学将迅速渗透到社会各个部门并通过高等教育传播开来。与此同时,对于伯克利是否能抓住这稍瞬即逝的机遇,他们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判断。如果我们不能尽快采取重大行动,我们最强的一些项目将受到削弱,因为在这个变革的时刻,学科间的发展越来越相连。同时我们中很多人已经预见的未来是充满数据的时代,如果不采取行动,学校也将错失良机。

我们下一步需要按照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好的公立大学所做出的独特承诺那样,采取强有力而又具有战略性的、连贯而又灵活的措施来发展数据科学。如果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将在一代人难得的时机里为伯克利赢得定义数据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数据科学发展背后的动力遍布全国,大多数领先的学术机构不断采取明显有力的举措来发展数据科学,联邦机构将其作为战略重点,强大工业界焦点明显。目前来看,伯克利在师资和研究实力方面拥有独特的领导地位。除此之外,委员会希望继续伯克利的学者过去长期的跨领域合作以及校方行政部门对这一领域的强烈支持。

建议

委员会认为伯克利需要迅速行动,建立一个强大的、可持续的平台来为数据科学各个方面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没有任何过去的模式可以参考,所以我们必须以创造性、严谨性、和原则性的思维来解决问题。我们不仅要着眼于加强现有的力量,同时要赋予它能随时间可持续发展的自适应性。最后,一方面我们必须将我们的计划建立在根据教授的判断和共同决策的基础上——这已被证明是过去伯克利优秀的关键;另一方面,面对新的跨领域战略需求,我们要进行调整适应。

面对需求和时间跨度,教授顾问委员会报告明确了发展目标。为了发展数据科学,学校必须实现:维持和加强我们卓越的教师资源;提供大规模的优质教育;发展数据科学领域战略组织能力;即实现伯克利深度的、广泛的、和丰富的数据科学未来计划。报告第二部分详细说明了我们建议这三个相互关联的行动同时实施的原因。这些建议总结如下:

1 组织形式:核心和联系

在考虑了所有可行的、可能得到众多教师支持的办法之后,我们看到了一条通向伯克利数据科学卓越发展的组织道路,它能满足我们在给定的时间段实现发展目标的需要。这个组织结构结合了:a)一个核心的学术单位,它有着深厚的知识强度、建设性的开放文化、并由院长领导,b)广阔、强大的双向连接,为数据科学核心和整个校园范围的领域都带来价值。过去已经存在强大的协作关系,许多院系的教员都对此类前景表达了兴趣,包括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统计系,信息学院,几个跨学科项目(计算生物学,新媒体和其他),以及未来各种可能的自发聚集的研究群体。委员会坚信,我们可以创建出一个世界领先的机构。这些教师的利益和需求也帮助委员会反思了课程设置的问题。这个建议意味着一个由教师驱动的,对目前仍处在不同的分离的学术单位的聚合;如果把他们聚在一起,就可能发生重新组合。这个新的组织规模很可能是中型到大型规模的学院级单位(相当于较大的学院,和文理学院的部门)。

我们建议学校启动建造一个以计算和数据科学为中心的新的学院级单位。考虑到报告中详述的多个可能,我们建议将目标定为使这个单位在行政上成为两个现有学院的一个部门(工程学院和文理学院)。它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学院存在。在报告第6节中可以找到对这种组织架构理念的解释。我们看到一个强大的核心需要有学院级待遇,它的关键作用是在实施学术人员规划、资源分配、课程计划、和对全校的支撑。此外,它需要独立的院长权利,使得在规划学校发展方向和追求系统的筹款方面有发言权。在伯克利,我们坚信我们的力量来自内在的连续性: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再到科学研究。

学院的文化和领导力需要整合和深化长期的横跨不同领域的合作。它需要奖励来自于数据科学本身的研究挑战而产生的建设性、合作性的研究行为。数据科学跨越知识界限,以多样的能力来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伯克利迄今在这方面的成功正是来源于我们强有力的合作文化和我们愿意依据不同领域因地制宜进行尝试。新学院将成为一个或多个新的学术亚单位的家,这些亚单位来源于计算和数据并将其与外面的领域链接。在这里,伯克利数据科学研究所能够蓬勃发展,它既是一个交叉路口也是一个面向应用、重视开放和可重复性研究、并且以服务于位于其边界之外的科学领域为目标的协作平台。

毋庸置疑,数据科学不会被这所学院“独占”。因为我们多样化的数据相关研究和教育活动正是伯克利优势的来源之一。在教授顾问委员会规划的核心和连接模式中,这所新学院不计划参与,更提不上拥有和控制这些活动。相反,它将作为校园教育资源及并提供资源给科研事业和潜在的合作伙伴,学院将认识到数据科学活动在内部繁荣的同时,会继续跨越学科蓬勃发展。

在由教师主导形成学院的过程中,允许现有的学术单位和个人教师都可以参与到学院的建设中,这些措施符合由学校教授理事会和行政机构确立的运行机制,而且从始至终都尊重教师个人的自主权。对于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人员和规模的学术单位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来进行原则性的讨论。对于没有学术单位的教师需要提供合适的参与方式使其加入,并且各部门和组织之间的学校内部界限可以重新调整规划。筹建新学院的提案和确保学校教授理事会和行政机构批准需要两年时间。委员会相信,伯克利在组织上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可以向教师表明学校会支持成立学院的行动。

委员会认识到实现这项提案需要做出真正的努力。如果我们认为这是不必要和不可能的,我们不会作此推荐。像20世纪80年代的伯克利生物学重组一样,我们觉得这对于学校具有类似的意义,可以吸引和留下世界领先的教授,让他们做出变革性工作。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像伯克利在20世纪80年代的生物学重组一样,对于学校具有类似的意义,可以吸引和留下世界领先的教授,让他们做出具有变革的工作。

2 教职:校园浪潮和战略焦点

伯克利许多项目的未来都将依赖于伯克利未来是否能够保持其具有数据科学强势的优秀师资队伍,尽管各个系雇用教师的机制依旧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据我们预计,这个机制并不足以在所需的时间内帮助我们增强优势或实现质的飞跃。我们因此建议学校投资于大量的数据科学教授职位,这就需要由慈善捐赠(或其他外部资助)产生的、大量的新教职以及现有的教职

随着数据科学领域的飞速发展,教职将是扩大核心领域和建立广泛实力的关键。基于这种理解,在填补新学院的大量教师职位空缺和其他关注数据科学的领域或交叉学科的教职空缺之间,我们就需要达到一个平衡。在我们的报告第8节中,基于一个简单的可调节的关于核心内外领域的发展的假设,我们进行了建模估算。我们的结论是持续10年以上的大约20-25%混合双聘教职是十分必要的。虽然这看起来好像很多,但实际上即使在例如增加5个新全职教职的高峰年,也只占全校新雇佣教师的一小部分。

委员会不规定具体如何建院。伯克利的教职分配是由共同治校原则指导的。但学校行政和学校教授委员会必须达成对数据科学的规划发展的共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倡导为不同院系的教师提供一条通道,这条通道可以帮助不同学院的教师来确认在哪些目标应用领域里投资这些教职,如计算社会科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等。同时,在报告的第9节,我们讨论了每个战略关键点所能带来的机遇,这些机遇在新的学院内外的组织机制中提供独到的特征。在合聘时,我们要基于过去最成功的实践经验,为个人教师职业和组织规划的成功提供坚实基础。

3 筹款和创收

如报告第10节所述,计算和数据分析为提高伯克利获取慈善资源提供了重要的机会。我们建议快速推进数据科学,使其在全校范围内成为筹款的慈善资源,募捐项目包括学院内核心单位内外的教职,对重点计划和重点机构和新学院整体的支持。通过将诸多计算和数据为中心的领域结合,募捐将会取得很明显的成效;将数据、计算与应用领域连接也将增加双边的内在魅力。伯克利和其他地方的经验强烈表明,这是一条增加募捐收入的强有力途径。伯克利的计算和数据科学教授们在工业界的广泛参与给予我们很强的声誉和影响力,这为我们在全校启动募捐活动提供了良机。

委员会相信,数据科学是一个能够增进学校不同领域募捐的杰出例子,它能为校园内的不同单位带来支持。我们也相信,伯克利数据科学愿景的承诺,包括它的深刻、广泛、而丰富的内涵,将帮助我们塑造一个符合我们公立大学目的的筹款战略,尤其是在外部资源对于学校发展越来越重要时候。这个募捐核心可以建立在目前跨学科单位的协调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也能看到,这将给那些在数据科学领域寻求帮助的其他单位带来巨大的好处——使那些应用领域与这个学校的支柱并行。

在伯克利,无论在学院内外,数据科学领域都有很大的创收机会。委员会报告的第11节指出了未来一些关键的可能性,显然超越目前的情况。

目前的挑战和下一步举措

按照学校常规的小步发展,将不太可能实现我们所描述的数据科学图景。因此,委员会报告的第3节提供了对下一阶段可能措施的意见。当然,伯克利的任何战略规划都会是有原则的,基于现实的,并将尊重使得伯克利繁荣的要素, 即共同治校。为实现报告建议,我们将需要面对伯克利当前的一些挑战。报告第12节概述了以下挑战:包括与大学本身财政有关的挑战,创新性方面的挑战,以及如何更好设计跨学科性、灵活性和适应性的挑战等。

委员会强烈认为,对所面临的情景挑战的现实评估的结论是前行。在报告第13节,我们提供了下一阶段数据科学的发展形式的纲要。在充分意识到学校当前对数据科学的要求后,委员会相信我们必须要付出努力,践行符合上述三项建议的一系列重要的下一阶段措施。伴随着知识和组织的驱动,我们不能忽视数据科学为整个校园获得重大的募捐以及创造大规模强劲收入提供了可能。最后,我们相信数据科学将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使伯克利的教师一起共同奋斗,为许多领域带来共同繁荣。

发表/查看评论